運動與睡眠品質之探討

睡眠是一種生理行為狀態,其特徵是身體只有極少的活動,且幾乎意識不到外面 的世界。我們一生中大約要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上,然而在今日文明社會中卻有愈來愈 多的內外在因素影響著我們的睡眠,例如物理環境因素、身體疾病、精神疾病、藥物、壓力 �獶齔央A因此睡眠相關之問題與日俱增,睡眠品質、效率亦隨之低落。長期睡眠品質不佳, 會造成白天嗜睡與精神不濟,影響工作與學習效率,甚至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和精神症狀,且 增加死亡率和意外事件。   傳統的睡眠問題治療方法,如藥物控制、外科手術、鼻罩的使用等,雖然有效,但較不 為患者所接受,而且亦可能產生些許負面影響。學者認為規律的運動可以增加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 SWS)、減少白天過度思睡(excessive daytime sleepiness)、快速眼動睡眠( rapid eye movement, REM sleep)及入睡時間,進而改善睡眠品質。因此藉由運動來改善睡 眠品質不失為輔助治療睡眠相關問題之可行方法。

睡眠品質; 慢波睡眠; 白天過度思睡; 快速眼動睡眠; 非快速眼動睡眠; Sleep quality; Slow wave sleep; SWS; Excessive daytime sleepiness; Rapid eye movement; REM sleep; Nonrapid eye movement; NREM 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