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道教義樞》「自然」概念思想研究

本論文主要探討唐初《道教義樞》以「自然」和相關概念所帶出的道論、人性論及修道論內容,重點聚焦在對「自然與因緣」、「自然與道性」、「自然與因果」三個主題的深入析究,考察孟安排如何站在「道教」的立場,融通佛學、道家、道教的思想詮釋「自然」及相關哲學概念,由此完整對《道教義樞》「自然」概念思想的研究。首先,就《道教義樞》「自然」概念所蘊含出的道論而言,主要牽涉對「道體」、「自然」的討論,孟安排針對佛教對自然道氣的批評,通過傳統肯定式思維、及「重玄」否定式思維的雙重進路,說明道教的「道」實為一種即本體即境界的道體論。同時,對於「自然」的詮釋,以「重玄」融攝「自然」和「因緣」說的思想,孟安排談「因緣」是扣著「教法」創生的本質來談,重點在於帶出真正理解「自然」的方式,透過對「自」、「他」、「然」的概念辯證,打破過往認知「自然」、「他然」的概念意義,消除主、客體之間的二元分別思維,進而開顯「重玄」之道境,為孟安排詮釋「自然」概念的創新之處。亦反映與「道」的連繫,進而回應佛道論辯的議題及完整道教「道論」的思想。 其次,「自然」能作為理解「道性」的基礎,由此延伸出對道教「人性論」的探討,孟安排透過對「道性」本質內涵為「自然真實空」,取其「超越性」、不落「因果」關係下的「自然」存在本質詮釋「道性」,以及通過眾生「本性清淨」及「復性體道」工夫實踐的詮釋論述,揭顯「道性」不同於傳統中國的「人性」觀念,它不僅為具體生命「性」的範疇,更涉及至高度、抽象的形上含義,實為一新型態的人性論。 最後,針對「自然與因果」的論題,主要牽涉修道倫理的思想討論,由此開展出道教修道論的探討,其核心以「勸善」的修道主旨,貫通整體個人修持的理論,及外在修道的實踐內涵,揭櫫修善去惡、證成道果的修道觀,希冀幫助眾生脫離現實苦海。從中通過對「自然」與其他概念思想的的討論,也帶出當時道教討論「自然」的新轉變,其一為通過「自然」討論「因果」的思想主題發展,以「自然」言「因果」,呈現佛道之間「自然」與「因果」思想的互涉,有別於傳統道家、玄學言「自然」的內涵;第二為「自然」詮釋的轉變,因受「重玄思潮」興起的影響,帶入「重玄」的思維辯證,揭顯「自然」為不滯有、無雙邊的「非有非無」之義,重新定義與反省傳統道教的「自然」說法。

道教義樞; 自然; 重玄; 道性; 因緣; 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