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可行嗎?「地球系統」為整合主軸之教學模組研究

本研究目的在研發以「地球系統」概念為統整主軸之「地球資源」主題 的教學模組(Earth System - Earth Resources Instructional Module, ESERIM),並 透過實驗教學研究評估此教學模組對高二學生之影響。研究工具包括「ESER 常 識問卷」、「環境態度量表」與「ESER 課程回饋表」。研究設計採用實驗研究 法之單一組前後測設計,並以某國立男女合校之高中二年級學生(n = 119)為 研究對象。研究結果顯示:(1)ESERIM 有助於增進學生在地球資源方面的相 關知識;(2)學生在認知方面的表現,似乎因性別、家長教育程度和最喜歡的 學科而有不同;(3)實驗教學後,學生之環境態度有降低的趨勢,且可能因性 別而有不同;(4)學生之環境態度與其課程回饋之間呈中度正相關;(5)學 生主動的正向回饋,如「透過公聽會,我學習到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環境污染 的問題」、「體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兩難」等,呼應了ESERIM 之設計理 念與期望;(6)少數學生認為加油站訪查題目重複等因素可能會造成其學習上 的困擾。

中等教育; 統整課程; 地球系統教育; 教學方法; Secondary education; Integrated curriculum; Earth system education; Instructional meth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