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學美術科教學與學習現況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民中學美術科課程設計、教學實施與學生學習之內涵及 發展趨勢,藉此瞭解教師人口變項對課程設計、教學實施及學生人口變項 對美術課學習之影響,並接著探討目前美術課配課的情況,對於非專才專 用的美術教師做一調查。本研究主要採用問卷調查法,並輔以文獻分析進 行探究。研究對象以分層隨機抽樣和簡單隨機抽樣兩種方式,抽取臺灣省 一百所公立國民中學的教師400人,學生800人;其中有效樣本教師 部分為170人,可用率為42.5 %;學生部分為416人,可用率為52 %。本研究工具為參考相關文獻與透過數位專家數次修定後所編製之「國 民中學美術科教學現況調查問卷」與「國民中學美術科學生學習現況調查 問卷」兩種。所收集之資料,分別以次數分配、百分比顯示、並用卡方( x2 )檢定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研討教學及學生學習二項問題: 綜合本研究之調查結果及文獻探討之後,結論摘述如下:一、教師部 分1、教學現況方面 2、課程內容方面 3、教材選擇方面 4、教學 方面 5、教學評量方面 6、師資培育方面 7、教育展望二、學生 部分1、學習現況方面2、學習方法方面3、學習反應方面4、學習興趣 方面5、學習效果方面根據文獻探討及研究結果,本研究分別就教育行政 機關、學校行政人員與教師及未來研究方向提出建議,以供參酌。

Keywords

國民中學, 美術科, 國中美術師資, 教學問題, Secondary, Art Department, Secondary Art Teacher, Teaching Meth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