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情—基隆正濱漁港場域繪畫創作論述

Abstract

選擇「漁情—正濱漁港場域繪畫創作論述」作為論文主題,源自於成長經驗中對於海洋的嚮往,藉由論文延續以往創作主題的發展並深化其內容表現。 內文及創作以正濱漁港場域中的人文情感為主軸,開始從漁港發展背景、漁業現況分析和人文景觀的特色,瞭解時空變遷下的環境特色及人文特質。在美術史的痕跡中分析漁情相關主題的發展,作為創作時的借鏡參考之外,並使筆者清楚個人作品在美術發展上的定位。創作部份以觀察正濱漁港場域空間、色彩、光影、材質的變化,運用繪畫材料的特性表現光與溫度的激盪、風與力道的展現、水與擴散的應用、氣味特質和鏽化質感的表現。表達漁民粗獷質樸個性,及面對工作的執著與真誠。透過歲月及生命議題的融入加深其內涵和發展,最後並回歸到藝術形式本身造型、色彩、材質表現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