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臺灣婦女史研究回顧

隨著1970 年代世界女性主義的蓬勃發展,婦女史研究自1980 年代以來在臺灣也日益興盛。二十幾年來,隨著臺灣經濟、社會的發達與開放,女性意識的逐漸高漲,使社會無論在文本或戲劇上,皆可見對婦女議題的關注與省思。此外,臺灣婦女史的研究視角亦漸趨多元—不再僅止於關注其既定的社會角色上,而能透過對婦女生活的關懷,以探悉其生命的價值與意涵。過去有不少對臺灣婦女史研究的回顧,然而卻呈現兩個問題—「臺灣婦女史」定位問題以及回顧斷限過短的現象。為此,本文以1987 年臺灣婦女史第一篇學位論文,而至2011 年間各大學歷史所學位論文為研究範圍,擬針對64 篇學位論文之研究斷限與書寫分析為研究取徑,除了補充前人之所未發以及新進之論文,呈現二十幾年來臺灣婦女史長期之研究變化與動態外,更希冀透過對臺灣婦女史研究定位的質疑,探討目前臺灣史學界的研究現狀。

戰後; 臺灣婦女史; 歷史所; 學位論文; 婦女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