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階段聽障學生學習態度、成就動機及其與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區職階段聽障學生之學習態度、成就動機及其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對象取自北、中、南三所公立啟聰學校高一至高三學生共150人,(男生84人,女生66人)。研究結果發現高職階段聽障學生學業成就與學習態度、成就動機具有顯著之相關,而學習態度亦與成就動機有顯著相關。另外,高職階段聽障學生之學習態度、成就動機與升學意願有顯著相關,但與年級、年齡、聽力損失程度、失聰時期、父母聽覺狀況、家庭社經地位、住宿或通學等,並無顯著之相關存在。高職階段聽障女生的學習態度優於男生,但兩者之成就動機則無顯著差異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