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民間信仰研究—以金沙鎮太守祖崇祀與明進士黃偉關係為例

本論文屬小區域研究,以民俗學、文化人類學的民間信仰研究領域為基礎,選擇金門民間信仰裡的太守祖作為研究中心,並以金門金沙汶浦兩村(今後水頭及後浦頭村)作為田野調查重點,主旨在探討太守祖(或稱黃府大王爺)崇祀和明進士黃偉之關係。   黃偉是明代同安鄉賢,金門汶水人,金柄「紫雲」派裔,武宗正德九年(1514年)進士,任過南京刑部廣西司主事、廣東司郎中、南雄知府等職,清廉愛民,政績卓著,與蔡清、陳琛、張岳等為「溫陵十子」,且被譽為「品德完人」,卒後為神受祀。配祀在後水頭汶源宮者為「太守祖」,奉祀在後浦頭慈德宮者稱為「黃府大王爺」,平日村民頻於上香祭拜,祈求家人平安,諸事順利。每年中秋佳節例行之廟會醮典,更是全村參與,儀式莊嚴隆重,具有凝聚族人向心力及教化後輩的功能。   只是黃偉任官時間短,明史無相關記載,其生平事蹟僅見於與福建及金門有關之地方志書,如《福建省同安縣志》、《泉州府志》、《泉州府馬巷廳志》、《清源文獻》、《紫峰文集》、《滄海紀遺》、《閩書》、《清白堂稿》、《金門志》、《新金門志》、《金門縣志》等,所述亦甚簡略,因此筆者乃透過族譜方志閱讀、耆老裔孫訪談、風水遺跡探究、廟會醮典考查、民間傳說佐證,檢視太守祖受人崇祀原因,俾啟發國人見賢思齊心理,導正社會不良風氣。

民間信仰; 汶浦村; 太守祖; 品德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