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的商旅風險論與商人文化—以商書為中心

Abstract

明代商書的編纂,多根據作者自身經商的經驗而來,包括在行旅中的觀察、體會,以及蒐集所需資料之後所流傳下來的商人用書。商書不只記載交通方面的路程,舉凡物產知識、時機掌握、與人相處的準則,皆成為明代商書的主要內容。商書不僅告訴商人經商時會遭遇的危險,還把涉入商場的教戰守則,化為簡單扼要的文字記載下來,成為教條式的勸誡,因此藉由商書可瞭解明代商人出外經商時的風險及其防範之道。 本文從明代商書出發,以《一統路程圖記》、《華夷風物商程一覽》、《士商類要》、《江湖歷覽杜騙新書》、《客商一覽醒迷》為主要文本,探討商書中展現的商旅風險觀及其防範之道。歸納商書內容可以發現,明代商書對山川險夷、盜騙之災、牙行侵詐、偽銀之害等四類風險的記載最多,顯示這些風險為明代商人最常遇到的狀況。面對商旅風險,商書中散見各式各樣的規條,教導商人如何解決,這些因應方法即是商人強調的風險防範之道。商書中的防範之道包括識人之學、政治奧援、鄉里紐帶、占候出行,這些防範之道主要目的為降低風險,使商人貿易活動順利。明代商書體現商人集體意識的擴大,商人文化展現在務實性與冒險精神上,以獲利、降低風險為主要目標。然而,客商並非一味地消極避險,而是積極地瞭解風險,提出切實可行的問題解決模式。 商書為商人口述或親歷經驗的總結,並將經驗轉化為文字,一旦成書,書中的內容無形中便會形成一套專業化的學問,且藉由書本的物質形式廣為流通。反映了為數眾多的客商群體的想法,因此,其商業風險論述形成了以商人為主的知識體系,呈現出商人視角下的商業理念與文化。

Keywords 明代, 商書, 風險, 商旅, 商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