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陳朝慧忠上士禪學思想研究--和儒、道之關涉

Abstract

慧忠上士(1230-1291),俗名陳嵩,號興寧王,是越南陳朝 (1225-1400)的皇族。除了皇族身分,他也是著名的大禪師,其為 「竹林禪派」創祖陳仁宗(1258-1308)的老師,陳仁宗受到慧忠上士 很大的影響。所以慧忠上士在「竹林禪派」的影響力頗大。而且「竹 林禪派」以唐代禪宗五家之一的臨濟宗為主,提倡佛、儒、道結合, 以老子的「道」、莊子的「逍遙遊」與孔子的「中庸」來宣揚佛法不 離世間法。 本論文以慧忠的禪學思想也吸收了中國禪學的思想,受到六祖 惠能的「佛性論」之影響,特別受到在宋代禪學「十牛圖」、大慧宗 杲禪師的禪法之影響。慧忠上士思想受到佛教、道教、儒教的影響為 主要研究對象。所根據的主要資料是在《陳朝慧忠上士語錄》中,進 一步以探討、考察、綜合、分析、對比等方法找出慧忠上士禪學思想 和儒、道之關涉。慧忠上士的本體論方面即自性空,而對於心的觀念 慧忠認爲心與佛一同也是自性空的。在解脫論方面,從自性空出發, 慧忠上士理解人生生死的問題、解脫在世間的煩濁之方法,即是破執 的方法。慧忠上士禪學思想中也受到道教思想的影響,有關禪學與老 莊的結合有三個方面:和光同塵思想、無所待和隨緣隨俗、說明老莊 思想對慧忠修行法門的影響,造成一位特殊的禪學家。另外,慧忠上 士是佛教徒,不只是受到佛教的影響,還受到比較深刻的漢字教育與 儒教影響。所以慧忠上士在生活上表現儒家精神的風格面向,特別是 用處世哲學的精神。慧忠上士在佛、儒教的思想調和過程中,帶給人 們在生活中有一個美好的理想:一邊盡力幫皇帝完成治國安民、立功 救國的任務,然後當任務圓滿時,就回歸休息向心到佛門的安樂。

Keywords

三教, 慧忠上士, 越南禪宗, 陳朝, 竹林禪派, 禪學, 禪詩, 詩學, 語錄, Three teaching, Tue Trung, Vietnamese Zen, Tran Dynasty, Zhulin Zen School, Zen study, Zen poems (Poems of Meditation), Portics, 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