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市國小班級網頁管理者與使用者資訊倫理認知與行為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班級網頁 資訊倫理認知

Abstract: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使用網際網路的人口與日俱增,網際網路帶給使用者許多便利,但是,也產生了許多網路誤用行為,例如:網路隱私權和網路著作權等問題。有鑑於此,近年來「資訊倫理」的議題被持續且廣泛的討論。學校是教育的場所,教師應該傳授學生資訊倫理的概念,並且將之運用於班級網頁的製作與經營管理過程。本文透過問卷調查了解班級網頁管理者與使用者之資訊倫理認知以及資訊倫理行為,並進一步探討其中的相關性。 研究發現如下: 1.國小班級網頁管理者具備積極態度的資訊倫理認知,而在班級網頁管理上所呈現的資訊倫理行為呈現正向,卻仍有進步的空間;其資訊倫理認知與行為之間呈現顯著相關。 2.國小班級網頁使用者的資訊倫理認知以及班級網頁使用上的資訊倫理行為都屬於正向,但仍然可以向上提升;其資訊倫理認知與行為之間呈現顯著正相關。 3.國小班級網頁管理者與使用者在資訊倫理認知和資訊倫理行為間皆無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