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學生個人特質與學業成就間之相關性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國中學生個人特質(個人背景變項、父母管教方式、學習行為)與學業成就的相關情形。利用分層隨機抽樣的方式,取得台中縣東勢國中共十八個班級的學生做為研究樣本。研究方法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並以自編的「國中學生個人特質與學業成就間之相關性正式問卷調查表」為研究工具。利用卡方獨立性考驗、獨立樣本t考驗、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方法,對問卷所獲得之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並獲得以下結論: 一、父母管教方式以專制權威佔多數,忽視冷漠佔最少數。 二、父母管教方式會因子女性別、就讀年級及家庭社經地位而有所不同 三、學習行為與國中學生性別、就讀年級、家庭社經地位等因素有關。 (一)學習行為以女生表現較為積極。 (二)國中三年級學生其學習行為較一、二年級退步。 (三)高家庭社經地位之國中學生其學習行為較積極。 四、父母的管教方式影響子女的學習行為。 五、父母管教開明權威、學習行為積極與學業成就間呈正相關。 本研究依據研究結果,對家長、學校與教師及未來研究者分別提出具體建議以供參考。 關鍵詞:國中學生、個人背景變項、父母管教方式、學習行為、學業成就

Keywords 國中學生, 個人背景變項, 父母管教方式, 學習行為, 學業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