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殺人罪研究—以六殺為中心的探討

Abstract

本文以殺人犯罪為研究中心,從律文出發,探討唐律對於不同型態、不同對象殺罪的定義及刑罰,以釐清殺人罪律目之意。其次,透過與前朝律法的比較,凸顯唐律的特殊性,並試圖追溯殺人罪概念與刑責考量的淵源及演變,第三、透過正史、筆記小說案例探討律文在社會中實際落實的狀況,檢視律文施行的有效性。第四,從俠義筆記小說出發,討論其中犯及殺人罪時,可能牽涉的相關法律或文化議題,並探討這些社會、文化因素如何影響法律條文的落實,希望藉此瞭解唐代民眾的法律價值觀,凸顯庶民社會的主動性。

Keywords 唐代, 唐律, 殺人罪, 主觀意識, 身分法, 俠義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