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極時期的漢官(1627--1643)

Abstract

本文的研究焦點,是天聰、崇德二朝(1627-1643)於金國任職的漢官們。透過對這些漢官所寫奏疏的分析,去勾勒出他們在當時金國政局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他們的內心世界。在章節的安排上,本論文扣除前言結論,分為四章,分別敘述皇太極在位的天聰、崇德二朝漢官的出身、奏議經過及其實際影響。對於清初的漢官,除了范文程、洪承疇等少數特例外,在過往的論著中他們極少成為研究的核心,而多被視為皇太極的附屬品,近年「新清史」強調滿洲統治者自覺意識的研究方向,更強化了這種趨勢。然而,本文的研究目的便在於跳脫這個迷思,以漢官為主體,重新認知這群漢官在劇烈變化的金國政局中究竟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以及對金國日後的走向起到多大的作用。其中最少為前人所觸及的面向,在於對漢官們「動機」的探討。除了謀求自身利益之外,這群身仕二朝的漢人官員,背棄了自己的祖國,轉而效忠另一個異族政權,其中的心態轉折與調適,決定了他們日後所上的奏疏內容,因為他們必須藉由塑造一個新的正統王朝,才能將自身的失節合理化。漢官們代表著明國受過儒家文化薰陶的人們,向皇太極提出了種種改革的要求,這使得他們對於皇帝與國家的塑造,令大清比努爾哈齊時期的金國更為接近普遍的漢人期待。這讓日後入關、接收明國的政府機構與官員時,可能遇到的阻力大為減小。漢官們在塑造自己理想中的國家與帝王時,也同時為日後清朝的治理中原奠基,在入關之初數年,清朝的接管和統治能如此順利,這些漢官們功不可沒。

Keywords 皇太極, 清太宗, 天聰, 崇德, 漢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