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代民間祕密宗教末劫思想之研究

Keywords: 民間祕密宗教 末劫 讖語; 彌勒降生; 星宿仙佛; 干支劫變; 閏八月; 寶卷; 無生老母真空家鄉

Abstract: 末劫思想是清代民間秘密宗教生存的主要憑藉。各教派的末劫思想,普遍地受到佛教劫的概念及三世佛的影響,以及摩尼教、三階教的教義影響,加上中國原有的民間信仰觀念,並結合彌勒降生、星宿信仰、干支劫變、閏八月等,因而普遍具有劫變觀。重大教案的起事與末劫讖語的產生,與天然災害以及生活資源有密切的關係,各教派所宣傳的讖語中,大致可以歸納出非自然徵兆與自然徵兆兩大類。各教派所宣傳的末劫思想,對下層民眾的心理層面而言,既帶來了危機也帶來了轉機。危機是,將面臨末日世界各種劫災;轉機是,入教透過各種修持儀式便能避劫。 清代民間秘密宗教中的末劫思想,在寶卷中的末劫思想是屬於理論層面,在教案中的末劫思想是屬於實際應用層面。民間秘密宗教末劫思想理論與實際的合而為一,正是一般信眾恐慌與清朝政府恐懼的總和。而且,不論是民間或官方對大自然的畏懼或崇拜,均提供了末劫救世理論最有利的生長環境。從民間秘密宗教的盛行與各種末劫思想的雜然紛陳,反映出鄉村社會存在著對大自然的敬畏與對現世生活的不安。在清朝政府文化霸權的統治之下,探討民間秘密宗教末劫思想理論的形成與運用,正是反映民間秘密宗教之所以能夠生存發展,也反映了清代鄉村社會的寫照,有助於了解下層社會現實生活的內容與對未來 世界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