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在國中歷史教學的實踐-以「美國獨立與建國後的發展」教學單元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如何在國中歷史課程中落實人權教育,研究者透過不同教學方法,討論教學法及影視教學法進行以「美國獨立與建國後的發展」教學單元為主題的教學實驗,以人權教育融入歷史教學為目的,實施小組合作學習透過教學活動、從旁觀察和事後評量的過程來了解其成果,本研究採質性研究取向,透過觀察、訪談、相關文件資料、學習單等方式進行資料蒐集,最後加以整理分析,所得結論如下: 在認知目標部分,透過美國獨立運動,學生能深切瞭解「人之所以為人」所應享有的基本權利,不容許社會或政府任意剝奪;且從明瞭美國建國後的發展、南北戰爭的歷史意義中,更深入認識人權的基本概念、價值、歷史發展、重要文件、奴隸制度等系統性的知識,在此部分討論教學法的成效優於影視教學法;而在情意教育部分,學生能發展出自己對人權的核心價值-「人性尊嚴」、「自由」及「平等」的信念,增強對人權之正面感受與評價,在此部分影視教學法的成效頗佳。就整體學習成果而言學生在兩種教學情境中均較以往由老師主導的講述法教學方式來得投入與專注,且能發揮合作學習的精神,透過「美國獨立與建國後的發展」教學單元突顯出人權教育之核心精神,即追求自由、平等、人性尊嚴的奮鬥過程,也相當能彰顯美國以人權立國的建國精神,對學生而言確已落實了人權教育的有效教學,亦即證明歷史課程確能有效落實人權教育的教學目標。

Keywords 人權教育, 歷史教學, 討論教學法, 影視教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