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家的政治民主化-以土耳其為例

Abstract

長久以來,伊斯蘭文化與民主政治的關係一直是政治學者所關心的議題。傳統的西方觀點認為伊斯蘭文化乃是屬於「前現代」的價值體系,本身就是封閉且威權的,這不僅反映在政教合一的統治上,同時對於女性、個人自由、法律、道德等價值觀的看法,都顯示了伊斯蘭文化與西方民主的差異。然而,隨著幾波政治民主化的發生、冷戰的瓦解、以及全球化的快速發展,伊斯蘭世界的政治與社會也產生不同程度的變化,都使得許多政治學者重新思考伊斯蘭與民主的關係,冀求能夠發展出一套說明伊斯蘭國家如何發生民主化的理論。 本研究的焦點在於介紹第一個伊斯蘭國家政治民主化的成功範例-土耳其。從奧斯曼帝國在1919 年凱末爾發動民族獨立運動開始,至1923 年正式宣布成立土耳其共和國後為起點,迄至2007年土耳其正義與發展黨在國會選舉後成為最大黨為終點,這段期間土耳其的政治演變與政治民主化的進程做分析,探討伊斯蘭教與民主的關係,進行學位論文的探索與研究寫作。本文從杭廷頓教授的第三波民主化理論為基礎出發,說明土耳其國父凱末爾改革土耳其時所提出的凱末爾主義,並嘗試分析以土耳其為範例的伊斯蘭國家政治體系如何政治民主化所產生的內外變化及種種因素,並以自由之家的評比探討土耳其政治民主化的變化,提供初步的研究分析。

Keywords

政治民主化, 伊斯蘭國家, 凱末爾主義, 現代化, 世俗化, Political Democratization, Islamic Countries, Kemalizm, Modernization, Secular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