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但願「原頭」活水來─初探排灣族文化之價值再詮釋─從「認同歷程重製」研究談起

Keywords: 排灣族 形象重塑 自我認同

Abstract: 但本研究從研究者挖掘本身自我否定的原因開啟,透過自我覺察省思,研究者將自我否定歸因於自我認同的混亂,混亂乃源自成長階段對「排灣族人」角色的認識不清,因而身為排灣族人的自卑心態深植內心,形成偏頗之自我概念;研究者走出自我認同陰霾的契機,在於重新認識排灣族母文化,釐清過往刻板印象導致之錯誤認知,並強化自身民族文化認同;為詳實紀錄這段自覺過程,研究者思考以下問題:一、投身傳統文化保存工作的排灣族人,用什麼樣的角度看待傳統文化?二、他們心目中的排灣族文化核心價值是什麼?他們是透過什麼方式學習或接收這些價值?三、學校能否達成排灣族文化核心價值的傳遞任務?四、不管身在部落還是都市,排灣族孩子如何完整而正確地認識「我是誰」? 原住民族長期為異己研究者之研究對象,早期多侷限於人類學範疇;近年來,眾多學者開始從社會學、心理學和教育問題等層面,分析原住民社會變遷和社會適應;同時有更多研究以「在地觀點」討論部落單一議題、文化資產或文化特色等;然而諸多研究建議未見落實應用,普羅大眾對於原住民文化的認知與原住民文化的真實面貌仍有一段差距,多數原住民於大社會的生活適應仍處處受制於過去的認知誤判。 從教育現場原住民學童的表現,研究者發現類似的認知誤判亦對學童產生不良影響,因此,研究者從探索本身排灣族母體文化精髓做起,期望藉由傳統文化富含的正面價值,提供新一代原住民平衡看待自我與世界的參考依循方向。本研究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以「審視、解析排灣族文化之核心價值」與「探究系統化之認同形塑歷程」為研究目的,期盼重新探索民族文化的跨世代內涵,以活生生的傳統做為族人在現代社會中的形象指標與發展助力。 關鍵詞:排灣族、形象重塑、自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