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鼎革與遺民:劉聲木(1878~1959)的易代論述

Abstract: 遺民藉由閱讀、研究與書寫,不僅建立獨特的記憶,亦形成一套評判歷史的標準。劉聲木認為,程朱因有助於國家綱常的維持,故處正端;陽明學因提倡「絕綱常」,則處負端。正負兩者傾軋,盛、季二世因此循環,而《四庫提要》與程朱同為一脈,所以最為重要。《四庫提要》不僅說明蒐羅書籍經過與版本,亦會多加評斷書籍與作者。不過,不符官方意志的書籍,亦可能被清廷禁燬。對此,劉聲木並未多加批判,反倒認為士人應「自我檢視」。然而,儘管清廷治理有方,但因綱常蠹害的流毒並未根絕,戊戌維新分子又繼承此脈,所以清朝仍邁向衰亡。那麼,處於朝代更迭之際的士人,又該如何自處?因此,劉聲木藉由評論歷史上易代人物的出處,除了以為殷鑑之外,亦抒發己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