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侃《論語義疏》中之玄學思想

Abstract

本文以「皇侃論語義疏中之玄學思想」為題,旨在申論皇侃在《論語義疏》一書中所寓有的玄學思想。全文分「緒論」、「論語義疏中的玄學思想」、「餘論」三部分。「緒論」探討:玄學的定義和範疇、義疏的源起、作者的傳略、書籍的版本和流傳、研究的源起與現況等。「論語義疏中的玄學思想」一章,首先依《論語》章節的次序,探討皇侃《論語義疏》書中具有玄學色彩的《疏》語,共一百零二則;其後,綜論疏文中的玄學思想,以表一說明其涉及的玄學主題,以作為檢索、討論之依據,並明確指出:皇侃書中參雜玄說的地方,佔全書總章節的五分之一以上,宜其見疵後代;再以表三說明疏文中所引各前賢注家與皇侃所曾提出的主題,以見當時玄學的發展乃由老子、再進而莊子的次序。「餘論」則總結前文所述,為皇侃注經卻參雜玄學色彩的原因,提出簡略的說明,並指出本文應當進一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