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口語語言理解與閱讀理解能力之關係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國小學童在閱讀歷程中的整體性口語語言理解能力及其與閱讀理解的關聯。此為三年的縱貫研究,本文為第二年研究資料之分析及部分一、二年資料間的比較。本研究探討的閱讀成分包含:圖畫詞彙與聽覺記憶能力。研究對象於第一年選定,本年繼續追蹤,對象來自臺灣北、中、南、東四區,經參考教師觀察、學生在校成績及標準化國語文能力測驗,分為國語文低、中、高三個程度組。三年級三組人數分別為:87、49、14名;六年級三組人數分別為90、48、26名。 本研究對圖畫詞彙的測量採用「畢保德圖畫詞彙測驗-甲式」,聽覺記憶能力則採自編測驗測量。研究主要結果如下:1.圖畫詞彙的組間比較:無論三年級或六年級皆顯示,低成就組得分不如中、高成就組,中成就與高成就組間則無差異。2.聽覺記憶的組間比較:無論三年級或六年級皆一致的顯示,三組間得分有差異,低成就組得分不如中成就組、中成就組又不如高成就組。 3.不同句型聽覺記憶的通過百分比:無論在三年級或六年級組,學生在各句型的通過百分比皆隨低、中、高程度而遞增。在控制句長後,三年級學生記憶複和句(句型四)可能較其它句型困難。六年級學生四種句型的通過率則趨近。 4.與閱讀理解能力間的相關分析:聽覺記憶與閱讀理解的相關,在三、六年級分別為.663、.484,圖畫詞彙與閱讀理解的相關,在三、六年級分別為.572、.596。 5.圖畫詞彙能力的發展:圖畫詞彙大致會隨年級增加而增進,但發展狀況會因學生原來的國語文能力程度而有些不同,二年級升三年級階段,可能是中程度與低程度學生圖畫詞彙豐富增進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