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聽力保健教育計畫實施方式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採前、後測不等組實驗設計,樣本係從高雄市5所國小的四年級普通班中,各選出一班為研究對象,以其中四班(129人)為四組實驗組,一班(33人)為控制組。研究者以自行發展的四種「聽力保健教育計畫」(以下簡稱保健計畫)實施方式(手冊教學、影片傳單教學、手冊自學、影片傳單自學),分別針對四組實驗組進行1週的實驗教學,並於教學前後一個月針對所有研究對象進行「噪音預防聽力保健量表」前、後測,以瞭解保健計畫對學童聽力保健知能的影響,以及各種實施方式的成效。此外,研究者尚從實驗組中選取20名學童,以「聽力保健教育計畫接受度/滿意程度問卷」進行半結構式訪談,以瞭解學童對各於保健計畫的接受度與滿意程度。本研究結果如下: 1.國小學童在「噪音預防聽力保健量表」知識、態度、行為分量表的平均得分換算為百分比後,依序是57.3、79、42.09;除了聽力保健態度尚可外,聽力保健知識及行為均尚待加強。 2.就喜愛從事的噪音活動而言,「去看煙火表演」是最多學童喜歡從事的噪音活動。其次,男童喜歡從事的噪音活動種類稍多於女童,不過,男、女童從事噪音活動的數量沒有顯著差異。 3.保健計畫實施後,實驗組在「噪音預防聽力保健量表」知識、態度、行為分量表的得分均顯著優於控制組。 4.保健計畫實施後,各實驗組在「噪音預防聽力保健量表」知識分量表的得分,沒有因為不同的實施方式而有顯著差異,然而卻因「保健教材」及「學習方式」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其中,「聽力保健影片與傳單」顯著優於「聽力保健手冊」。「教師教學」顯著優於「學生自學」。至於各實驗組在「噪音預防聽力保健量表」態度及行為分量表的得分,則都沒有因為不同的實施方式,以及不同的「保健教材」及「學習方式」而有顯著差異。 5.保健計畫相當適用於國小四年級學童,且都受到學童的喜愛,其中又以「聽力保健影片」最受學童歡迎。 本研究並根據上述結果,於文末提出若干建議供教育當局、聽語界人士、國小行政人員及教師推行聽力保健教育計畫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