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同儕協助學習策略於國小融合教育國語文學習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運用同儕協助學習策略(Peer-Assisted Learning Strategies, PALS)並發展電腦教學管理系統於國小融合班之國語文教學。以台北市某國小三年級六十九位學生,包含兩位特殊學生為研究對象,探討PALS對學生國語文學習成效與同儕社會關係之影響,研究共進行十二週。研究結果如下:1、同儕協助學習教學管理系統(PAL IM system),能有效協助教師實施PALS教學活動,如小組分組、形成性評量分數登錄以及PALS獎勵系統等。2、實驗組學生在國語定期考查成績及閱讀理解測驗之表現顯著高於控制組(p <.05)。國語課程本位評量測驗之重複量數分析結果,符合直線趨向(p <.005)與三次趨向(p <.05),尤其以國字注音與造句的進步較為顯著。3、PALS教學策略能提升普通班兩位特殊學生之國語文學習,其國語課程本位評量進步速率顯著高於班級平均進步速率。4、PALS教學策略對於國語文高能力組學生同儕社會關係具有正向影響(p <.05),低成就與普通組學生沒有顯著改變。兩位特殊學生的同儕社會關係亦無顯著變化,且社會喜好指數呈現些微下降。因此,本研究所發展的PAL IM system以及國語文同儕協助學習策略能提升融合教育中普通班學生與特殊學生之國語文學習成效,可作為國內融合教育中有效教學模式參考之依據,此不僅嘉惠特殊兒童,亦能裨益一般兒童之語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