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障兒童家庭環境之比較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智障兒童家庭之互動關係與家庭氣氛,以中(台灣)、美(愛荷華州)樣本作比較文化之研究。中國(台灣)之樣本取自台北地區,包括中重度智障組與正常組。各有三十二個家庭,兩組之兒童性別、家庭人口、社經地位及家庭結構皆相匹配。美國樣本取自愛荷華市地區,由十八個有中重度智障兒的家庭組成。以自編「家庭互動量表」及修訂「家庭氣氛量表」(Moos‚1974),透過家庭訪問,由家長或監護人填寫。研究結果經卡方考驗及t檢定,發現:(1)家有智障兒,確為家庭帶來痛苦與壓力,影響其正常社會生活及孩子的教育安置,(2)中國(台灣)的智障兒之父母比之美國此類父母有較多的傷感‚較少參與社交活動,其孩子的教育資源之尋求也較困難;(3)兩個文化環境的支援系統顯然不同,中國(台灣)有智障兒之家庭,較依賴家族的支持;美國此類家庭則較仰靠社區的資源,而非家庭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