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國民小學提早入學資賦優異兒童學校生活適應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七十七學年度台北市國民小學提早入學資優兒童之學校生活適應,並探討影響其學校生活適應之有關因素和教師對資優兒童提早入學的看法。研究對象包括提早入學資優兒童和適齡入學兒童各48名,以及受試兒童之級任教師計46名,適齡入學兒童係自提早入學兒童就讀班級同性別兒童中隨機抽取。以「修訂魏氏兒童智力量表」、「學校生活適應評定量表」、「兒童學校生活適應自陳問卷」、「教師訪問問卷」、「 學習成就測驗」和「學生資料調查表」 為研究工具,所得資料以t考驗、迴歸分析、典型相關及資料描述的方式進行處理。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如下:(一)提早入學資優兒童在學習方面的表現優於適齡入學兒童,在生活適應方面則與適齡入學兒童無差異,不過仍有少數提早入學資優兒童在與學習有關之細動作上有或多或少的困擾,但整體來說,他們的學校生活適應情形大致良好。(二)最能預測提早入學兒童學業成就的變項為語文智商,然就適齡入學兒童而言,為語文智商和入學年齡。性別、智商、入學年齡等十項個人和家庭背景變項和各生活適應變項間,就適齡入學兒童而言有典型相關存在,然就提早入學資優兒童而言,前述變項與生活適應之間並無典型相關存在。(三)提早入學資優兒童之級任教師有80.4%贊成資優兒童提早入學的方案,贊成的理由為:經過鑑定,兒童之表現大多良好;若是兒童的能力夠,不必紿予太多的限制。不贊成者佔17.4%,主要原因並不是兒童表現欠佳,而是基於順其自然發展的立場,等孩子足齡成熟些再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