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學生之語言能力研究

Abstract

本文旨在調查國小階段三至六年級聽覺障礙學生之語言能力,語言能力成長情形及其最佳預測因素。受試包括啟聰學校學生 162名,啟聰班學生 119名。除聽覺障礙外,所有受試沒有其他顯著障礙。研究結果發現聽覺障礙學生之國語文能力與其智 力、年級、社經地位、何時配戴助聽器、配戴情形、與父母及家人之溝通、學前訓 練、教育安置、及閱讀課外讀物書籍等有明顯的相關。與年齡、聽力程度、失聰時間、父母親聽覺狀況等則無明顯相關。聽覺障礙學生之語言能力比同年級耳聰學生低 落,低落的程度則隨其年級之增加而呈直線成長趨勢。教育安置、年級、智力、配戴 助聽器、認知能力、閱讀課外書即予父母及家人溝通等能有效預測聽覺障礙學生的國語文能力,且可以解釋聽覺漲學生國語文能力總變異量百分之四十六。聽覺障礙學生的書寫能力低,隨年級之增呈二次趨向成長模式。國語文能力與認知能力可以有效預測聽覺障礙學生之書寫能力,且可以解釋其變異之百分之四十九。啟聰學生書寫常見之錯誤類型為:錯別字、措辭不當、字序顛倒、贅字(詞)、漏字及取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