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學童讀字相關認知因素及提取發音訊息的習字表現之探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探究二年級學童讀字、讀詞能力與相關認知能力之關係,及不同認知優、弱勢兒童習字表現。相關認知能力指不同視覺處理能力與聽覺處理能力。習字表現比較兒童在無提示、聲旁提示、與整字提示下,使用類比、推衍、及記憶策略的習字表現。共126 名二年級學童參與研究。結果顯示,中文字形配對與聲調覺識與讀字/詞能力有較高的相關;兒童使用聲旁訊息習字效果優於只運用記憶策略,而運用推衍策略擷取聲旁訊息的表現優於類比策略;在某些程度上,不同字形配對能力者,在無提示及整字提示情境下,運用推衍策略習字表現上有所差異;而不同聲調覺識能力者,在整字提示下,運用類比策略的習字效果亦有程度上的差異。本研究的發現支持Taft 與Zhu(1995 )的中文多層次激發識字理論,亦為未來研究與教學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