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植物雌激素活性食材為改善代謝症候群與老化相關退化性疾病之保健食品-研發抗粥狀動脈硬化與停經引起之代謝症候群之植物性雌激素食品

Abstract

代謝症候群包含腹部肥胖、高TG,低HDL-C、禁食血糖較高、高血壓, 具備其中三項以上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及動脈粥瘤心血管疾病之風險 激增。婦女停經後常伴有腹脂逐漸堆積,而增加代謝症候群之風險。雖 然荷爾蒙替代治療可有效降低此風險,卻又增高乳癌風險。本研究預期 攝取植物性雌激素可提供類似雌激素功能,如降低腹腔脂肪、血脂與動 脈粥狀硬化,以新發現的含植物性雌激素活性食物,山藥或芝麻或苜蓿 芽萃物等為研究食材。第一年以氧化型LDL處理人類主動脈內皮細胞, 探討以上食材萃物對內皮細胞黏附因子(VCAM-1、ICAM-1和E-selectin) 或發炎分子(IL-1β和COX-2)表現及氧化壓力的影響。並以單核球黏附內 皮細胞實驗,觀察以上食材是否抑制單核球黏附。第二年以apoE剔除小 鼠為動脈粥狀硬化模式,觀察山藥或芝麻或苜蓿芽對血管內膜厚度的影 響。並以去除卵巢誘發體脂增重與血脂上升的小鼠模擬人類停經引發代 謝症候群模式,探討以上食材對腹腔脂肪堆積、血脂、胰島素抗性、脂 肪細胞激素、發炎因子表現的影響。第三年以腹部肥胖(恥骨上緣圍≧85 公分)之停經婦女為對象,探討補充前兩年各子計畫證明有效的食材8週 後,對腹部脂肪、血壓、血脂、胰島素抗性與發炎因子的改善效果。預 期本研究能夠開發抗粥狀動脈硬化與停經引起之代謝症候群 的植物性雌激素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