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線性鑑別分析法分類冥想四個方向之腦機介面研究

Abstract

許多神經疾病,例如脊髓損傷、腦幹中風、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等等,這些疾病影響到個體的工作能力。大腦人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CI)是一種利用腦部訊號與外界溝通的新技術,其目的是幫助因神經肌肉損傷而行動受阻礙的人。過去在這方面的研究中,對於內部刺激-想像,為想像左、右手和腳動,並無利用冥想四個方向做為內部刺激,有鑑於此,本研究遂以冥想四個方向實驗的腦波訊號輸入並利用快速傅立葉分析法找出重要之特徵,再應用線性鑑別分析器進行分類,發展一套可分辨冥想四個方向的腦波系統。 經由實驗結果得知,此系統利用與標準資料作方向比對,其辨識率可達 80%。未來我們計劃將此系統運用在設計生活環境的下拉式選單,以造福神經疾病患者或行動不便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