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創造能力量表編製---技術創造能力量表編製總計畫(I)

Abstract

本整合型研究旨在編製技術創造能力量表,以瞭解國中至大學年齡階段受試者的機械、 電機電子、整體造型、與設計技術之性向與創新設計能力。具體言之,研究目的有四: 一、編製機械、電機電子、整體造型、設計等各類技術創造能力量表評量工具,並進行 評分標準訂定、信效度考驗、與常模建立,以及撰寫指導手冊。 二、編製多元技術能力性向量表,並進行信效度考驗、與常模建立。 三、編製多元技術創新能力量表,並進行信效度考驗、與常模建立。 四、根據建立之各套測驗常模資料,進行統計分析台灣地區中等教育階段學生的技術性 向,以及其各類科技術創新設計能力之水平和個別差異情形,進而草擬一套強化技 術性向與技術創新設計能力教育方案。 各子計畫編製之技術創造能力量表各含技術性向測驗與技術創新能力測驗二部分,各子 計畫將分析各類技術性向內涵、相關能力與次能力、創新技法、創造力的心理表徵方式、以 及創新產品關鍵,作為題目指標,以各類技術內涵為素材,轉化為測驗題目,再為各項考驗 所需之樣本進行施測。有關性向測驗題目將進行難度與鑑別力分析,以確定題目內容;創新 設計能力測驗先行訂定評分標準。兩者都將進行重測信度、評分者信度,其他相關測驗進行 效標相聯效度,以及對照團體關聯效標效度考驗。為達研究目的二、三,各子計畫部分類科 技術性向測驗與創新設計能力測驗題目將各彙編成多元技術能力性向量表與多元技術創新設 計能力量表,並進行效度為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