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保人員對幼兒創傷出血的急救知識、態度與施救行為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分析教保人員對幼兒創傷出血的急救知、態度與施救行為。研究對象民國八十七年七月至八十八年六月服務於台南、高雄、屏東等六縣市的現職教保人 員。一研究採立意取樣,同時進行問卷調查與模擬情境的創傷出血施救行為分析,共得118份有效問卷,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一、研究對象多為女性,平均年齡為29.31歲,平均年資為6年,領有急救合格證書的百分比只有7.6%。有關幼兒事故傷害的處理經驗以1-5次為最多, 而96.6%的研究對象有學習創傷出血急救的需求,且最期待的學習方式是實務演練課程。 二、研究對象的幼兒創傷出血急救知平均得分為64分,其中幼兒急救基本原則、撕裂傷、咬傷及刺傷的處理知識有待加強。迴歸分析結果顯示,領有合格急救員證 書、對自己處理幼兒事故傷害經驗感到非常滿意、負責照顧的班級人數在15人以下,以及教育程度為大學畢業者期急救知得分較高。研究對象皆有高度正向的急救 態度,且幼兒事故傷害處理驗愈多者,態度愈正向。 三、研究發現教保人員的創傷出血施救行為平均得分偏低只有21分,在四項的急救重點中『安全救援』與『預防休克』行為表現較佳,但『緊急止血』與『擦傷處 理』表現並不理想。而創傷急救行為與知識、態度並無相關。迴歸分析顯示,幼保科系畢業者,處理幼兒事故害經驗在1-5次的教保人員其施救行為得分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