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樂資優教育實驗班實施現況

Abstract

政府為加強文化建設提昇音樂教育水準,銜接大學音樂系與國民中學音樂班之斷層現象,乃於民國67年責令師大附中北成立音樂教育實驗班,開國內音樂教育之先河,其後台灣省亦於民國72年於台中二中成立省屬第一所高中音樂教育實驗班。73年開始台南女中,高雄中學,北市中正高中,陸續開班授課。私立高中方面則有:光仁 中學、曉明女中及樂育中學、華岡藝校等設有音樂班,對培育音樂人才,提昇音樂文 化貢獻厥律。作者即針對目前之實施現況,分五部分作一鳥瞰。(一)行政組織。(二)學生 來源與編製。(三)課程。(四)師資。(五)設備。作者即於結論中對此提出三點 看法:(一)學科太多。(二)圖書資料軟體等成長速度不足。(三)升學壓力太 大。文末並對音樂資優教育各種經費、編制、待遇無適當制度,提出宜妥慎考慮,合 理規劃導入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