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賦優異兒童提早入學面面觀

Abstract

民國76年台北市教育局為了顧及兒童身心正常發展,減少老師目前的困擾,因而 取消了兒童提早入學的措施。但另一方面又辦理資優兒童提早入學鑑定申請辦法。此 項辦法引起許多人垢病,本文乃從增加醫院的負擔、造成許多假性的資優兒和影響孩 子的心理三方面來作探討。而為何每年都有無數家長,千方百計希望孩子能提早入學?本文乃就其原因加以分析。又為探討這些白讀兒的學習過程,本文作者群採訪了幼稚園長、小學校長及心 理醫師和教育專家。為了進一步探討一一般家長對「為了兒童提早入學」的看法,作者群特擬了一份問卷調查,並於本文末作結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