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教資優班的生物課

Abstract

對於資優生而言,國中普通班的生物課程較易學習,缺乏挑戰性,故易降低學習 興趣,而抹滅了其研究科學的動機。本文作者有鑑於此,乃針對吳武典教授(民69) 所列舉的資優學生的教育目標,並配合其所任教學校(仁愛國中)的資優班上課方式,提出了他的資優班生物課教學模式。   仁愛國中資優班屬分散式教學,亦即資優生分散在各班,而在生物正課的時間到 資優教室上課,由於班級數多,每班的人數不一,因此出現一節課中有時只有一個學生,有時又來自兩個班級,七、八個學生,故在安排上大費周章。作者以最完善的方 式是每節課採取不一樣的教學方式,每位學生在一週的四節生物課中,就有不同的學 習活動,十分符合資優教育適應予個別差異與注重與彈性調整的原則。故乃於此提 出,其四節課的安排為:(一)生物知識的傳授(二)有趣的實驗課(三)科學探討 模式的實施(四)讀書討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