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的概念與定義

Abstract

本文旨在經由文獻探討來釐清創造力的概念與定義,以期對有志研究 創造力者有所助益。本文發現,迄今為止,有關創造力的概念,除了創造 力的五個構面與二項特徵以外,其餘部份仍少有共識。造成如此分歧的原 因頗多,而是否要繼續追求一個普世可接受的定義,則是因概念分歧所延 伸的另一項爭議。此一爭議的解決,除了繫於資訊科技、研究工具的進展 外,主要還是受研究者個人的研究哲學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