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戒嚴時期國民黨威權統合主義下的臺灣省地方戲劇協進會

Keywords: 統合主義 文藝政策 地方戲劇; 臺灣省地方戲劇協進會; 改良地方戲劇; 地方戲劇比賽 none

Abstract: 本文以臺灣省地方戲劇協進會以及臺灣的地方戲劇發展為核心,探討自1949年臺灣頒布戒嚴令開始至1987年7月15日蔣經國總統宣布解嚴為止,國民黨在此期間於臺灣實施威權統合主義掌控地方戲劇界的情形。本文試圖從臺灣省地方戲劇協進會的成立、組織過程、日常會務活動來探討國民黨如何發揮統合主義對其加以組織化進而達到「控制」與「動員」的功能,使該協會協助國民黨透過有效掌握戒嚴時期臺灣地方戲劇界的種種活動,並利用地方戲劇深入民間之特性使其能夠發揮落實反共抗俄與復興中華文化國策之效用,同時本文也透過將臺灣省地方戲劇協進會與同時期工商界的統合式社團做比較,找出戒嚴時期黨國威權體制對於文藝界採用的統合主義模式,並分析文藝界與工商界統合式社團的異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