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領導者的高調與低調風格:一個探索性的研究

Keywords: 高調 低調 領導風格 Q分析法; 關鍵事件法 high-profile low-profile leadership style; Q methodology critical incident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索領導者的領導風格的內涵,特別是其在較為「高調」或「低調」表現。透過與25位具有工作經驗的受訪者訪談,本研究搜集97個形容高調與低調的詞彙;10位研究參與者,提取出同意度較高的68個詞彙;最終利用Q分析法,蒐集另外43位研究參與者想法,透過主成分分析法,提出形容高調的四個類別(喜歡分享、樂於表現自己、外向的、渴望被注意到)與低調的三個類別(相對較沒存在感、著重隱私、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最後,針對本研究的研究結果,我提出相關討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