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岱志人散文負面描寫之研究

Abstract

中晚明以後尚真、主情的思潮中,文人對科舉考試與道學的僵化感到不滿,在思想與文學上都主張回歸本心和解放自我情感,抒發生活中靈性與真情的趣味。張岱不僅跟隨著這一時代風氣,更打破常人固有的欣賞品味,指出「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具有特殊癖好、特殊行為的人,以其對某方面的堅持為生命鮮活靈動的證明。從張岱作品中可以看到,對於具有疵癖者、性格畸狂者、行為叛逆者,他比其他文人賦予了更多關注與欣賞。傳統文人價值觀中,以仁義道德為認知準則,推崇具有美好品格的聖賢偉人,張岱的志人散文中卻有反其道而行的傾向,這些不那麼符合道德與常理、不夠積極正面的人物描寫,筆者統稱為「負面描寫」,即是本研究要討論的主題。 本文從三個進路討論張岱志人散文中的負面描寫。首先探討其寫作性格的形成,張岱的人生以明代的滅亡為分水嶺,兼有紈褲文人、書香子弟與落魄遺民等多重面向,從張岱的人生際遇分析他寫作負面描寫的影響因素。接著,本研究整理歷代涉及寫人的文學體裁,觀察歷代以來文獻中表現的褒貶意識變化,並從中了解張岱受到的前人影響,及自我新創的成果。最後回歸文本的探討,深入探析張岱作品中的負面描寫,有些是有意而為、強調負面的性格行為,有些則是從現代觀點產生是非正負的價值異讀。張岱的負面描寫,是其作品中相當有趣的部份,筆者希望透過本研究的探索與梳理,能夠呈現張岱獨樹一格的品賞品味。

Keywords 張岱, 負面描寫, 志人散文, 褒貶意識, 疵癖,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