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詩舟船書寫研究

Abstract

中國文學傳統中,先秦以來的舟船書寫已賦予散懷忘情、歸隱山林、虛而逍遙的象徵。唐代以前,舟船已被賦予多重想像與象徵,詩歌數量並不多,以描寫山行風景為主,真正使舟船躍升為文人之間尋常的書寫物,為經過隋朝修築大運河後的盛唐時期。 本論文研究盛唐詩的舟船書寫,以舟船為核心,文人為主體,探討層次分為二個部分:首先是時代背景因素探究,外層影響為自隋朝修築京杭大運河,水路交通的發展與革新,促使文人南北往來交通方式的改變;再來是文人因貶謫、宦遊、戰爭、歸隱等因素,造成遷徙流動的風氣,形成文人以舟船入詩的內層影響;最後即是探討文人在此內、外層背景因素的交互作用下,筆下的詩歌所呈現的心理感受與精神思想。 依文本區分以下二部分,詩歌中關於舟船的描寫可以分為實際描寫和象徴描寫。第一部分實際描寫是為詩人實際經驗下的抒寫作品,自「人文主義地理學」為研究進路,加以考察詩人行旅路線圖,確認詩歌所描寫的地域位置,依據不同詩人所描寫的地方不同,所隱含的情感也不盡相同,分析詩中所描繪的江舟水景,詩人經過內、外層背景因素影響下,詩歌中所透顯的心裡情感與精神思想。第二部分便以虛構的舟船象徴描寫為考察對象,由「象徵理論」為研究進路,探究文學作品與作品之間的交流影響,探究舟船所傳承演變的象徵原型,士不遇便乘舟散懷、乘舟入山歸隱的象徵,以及捨舟成仙的傳說想像等象徵源流,再探討盛唐時期文人以舟船作為象徵符號,對照詩人個人生平經歷與相關詩文作品,探知詩人的情感與精神思想。經由交通路線、自然環境、文學作品三者產生的交互作用下,詩人所作的舟船書寫提出解釋性的結論,以及側面建構由小物所展現盛唐詩的精神氣象與藝術造詣,為古典詩歌研究更添一筆新的研究面向。

Keywords 盛唐, 唐詩, 舟船, 人文主義地理學, 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