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出入傳統與現代之間:論白先勇小說的女性 none

Keywords: 白先勇 女性形象 現代小說 none

Abstract: 白先勇於1960年代崛起於文壇,小說的創作一直備受矚目,他的小說魅力放眼現代文壇,可說是言無出其右者。其中女性角色的書寫更深具巨大的藝術魅力,於梨華稱讚白先勇說:「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中國,沒有任何一位作家,刻劃女人能夠勝過他的。」然而白先勇的短篇小說中,有許多以女性為主角,且這些女性都各具性格,各有其獨特的面貌。 但是男性文人作品中的女性並非一種真實的存有,而是承載著男性對女性的情感投射與文化想像,現今「女性」的意義隨著時代背景的轉變,被不斷地重新定義與詮釋。本文透過白先勇文本中的女性敘寫,去觀察男性如何觀察女性,如何透過話語建構去呈現女性不同的面貌;在文本分析與研究處理上,以女性為關注角度切入,藉以觀察白先勇創作中女性敘寫的意義,並進而一窺白先勇如何以一位男作家角度,刻畫他筆下的女性人物?這些女性反映的是怎樣的思想?這些即是本文嘗試要探討的主題以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