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雷海宗對於中國上古政治思想的議辨

Abstract: 若談起政治思想,在上古中國就是所謂王道思想,但二者却並不相等。政治思想一詞,是廣義的全面的,而王道思想乃是諸般政治思想中的一種,相反而言,尚有霸道思想,俱應算是政治思想。本文標題是現代格式,而涉及談論上古政治思想,都必須談王道或霸道。要看雷海宗的選擇,他所談的却全是王道。雷海宗一生任歷史教授達三十五年,而多數是主講中國通史和世界通史(今稱西洋通史)。雷氏談王道原是中國通史中必要講到,而雷氏識力所長是以專文發表出來,其文題為「孔子以前之哲學」。在這篇文章中,自是專談王道思想,而且也是此一文中一小節目。雷海宗先生與我業師同輩,我是後生晚輩。而今要談起王道,我却敢攀附雷氏為同道,因為我早在中央研究院退休之前寫成有三篇文章是談論中國上古之王道思想。冒昧附驥雷氏,在此不便多敘,僅提示三文題目,略作說明,以求教於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