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國女權之母」歐蘭普. 德古菊(Olympe de Gouges)的思想

Abstract: 本文分析十八世紀法國著名女性主義作家歐蘭普.德古菊流傳後世的著作(劇本、政治小冊、書信、短文、海報等),以了解她的思想。本文認為,影響她的思想的因素有二:一是其私生女的身世、婚姻與愛情,二是十七、十八世紀啟蒙思想家與作家的理念。德古菊思想的內涵為男女平權主義、廢奴主義、人道主義、愛國主義。她以撰寫上述著作和參與女性團體及社會運動等方式宣揚其理念。政學界對她的思想有不同的評價,本文作者認為她值得被稱呼為「法國女權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