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超級籃球聯賽球員生涯規劃之研究

Abstract

籃球運動自1891年由詹姆士‧納史密斯(James Neismith)博士所發明以來,一直是最受世人歡迎的運動項目之一。政府遷台四十餘年來,台灣籃球運動一直以業餘為主,目前的 SBL超級籃球聯賽亦為半職業型態,在籃球再度職業化之前,所有參賽的球員必須培養與發展另一項專長,並進行生涯規劃。本研究試圖了解超級籃球聯賽籃球員對生涯的規劃模式。本研究於2008年3月1日至3月31日進行調查,研究對象為目前SBL所有參賽球員為對象,共回收94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30歲以下的球員佔了八成以上,大部份球員集中於台北,又以台灣師大和台北體院最多。在目前球隊年資以一年居多。大多數未婚。家庭成員狀況,將近八成的球員有二到三位兄弟姐妹。SBL球員的目前大部分居住在球團宿舍,比例將近五成。SBL球員目前來自球團的平均月薪以「25,001~50,000元」和「50,001~75,000元」最多。父母親的社經階層都不高。生涯規劃部份,大部份球員希望打到30歲退休,屆時能有「501~1,000萬」的積蓄。目前最擔心事物為「退休積蓄不足」,退休後最希望從事的工作為教練。生涯規劃的方式,以「上課進修」最多。工作滿意部份,球員對於「球技部份」的同意程度最高。整體環境的部份,七成球員認為應該增加球員工會,另外對於球團的滿意程度最高。不同年齡、隊伍對於生涯規劃有顯著差異。不同隊伍、居住房子對於工作滿意達到顯著差異。不同隊伍和居住房子對於整體環境評價達到顯著差異。

Keywords SBL, 生涯規劃, 工作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