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工業類科學校教育實習輔導教師教學輔導方式與實習教師教學效能之研究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高職工業類科學校教育實習輔導教師教學輔導方式與實習教師教學效能之關係,依據理論分析與實證研究發現,以作為實習輔導教師履行教學輔導角色時,能發揮教學輔導功能,並表現適切的教學輔導方式,以提昇實習教師之教學效能。 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探討教育實習制度、教學輔導方式、及教學效能之理論及其相關實證研究,以做為建構研究架構之參考。另採調查研究法,以「高職工業類科學校教育實習輔導教師教學輔導方式與實習教師教學效能之研究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本研究之研究樣本包括臺灣地區之高職工業類科學校的實習教師共計241人。本研究調查資料經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及多元逐步迴歸分析後,獲致如下之重要發現: 一、實習輔導教師之教學輔導方式,因其學歷、年齡、職務、與學校規模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但不因性別、學校類別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二、實習教師之教學效能,因其學歷、教育背景、實習輔導教師學歷與年齡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但不因實習教師性別、學校類別、學校規模、實習輔導教師性別與職務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三、實習輔導教師教學輔導方式之「指示型輔導」、「合作型輔導」二個向度與實習教師整體教學效能相關程度高低依序為「教學計畫與準備」、「熟練的教學技巧」、「完備的教學評量」、「班級經營與管理」均呈顯著正相關。 四、實習輔導教師教學輔導方式之「指示型輔導」、「合作型輔導」二個向度對實習教師教學效能具有顯著的預測效果,其中以「指示型輔導」方式最具預測力。 最後根據研究的結果,提出具體建議,以作為實習輔導教師、實習教師、教育實習機構及未來研究的參考。

高職工業類科學校; 教學輔導; 教學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