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及其父母的心靈世界

本文是作者就幾篇文章和教學經驗探討資優生及其父母對資優教育的看法。一般 人都承認資優班的課程、教材和教法都較生動,而師資也不錯。可是,資優生的自我 觀感和別人對他們的看法,都造成他們的惶恐不安及壓力。其次,資優生和其家長皆 認為資優教育欠缺長程計劃,國小與國中沒有銜接,造成學生升到國中後有適應不良現象,同時亦受升學壓力的影響,而未能充分發展潛能。因此,作者建議學校加強親 職教育,使父母對子女有正確的認識和教導;另外,希望行政當局放開資優生升學管 道,以阻止人才外流的弊病。

父母; 資優生; 資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