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各縣市體育館營運績效評估之實證研究(II)

A Study of Operation Performance Appraising for the County and City Municipal Gymnasium in Taiwan (II)

近年來由於週休二日的實施,許多民眾都會利用休假之餘來從事 各項運動,因此良好的體育館就顯得格外重要,不僅可以鼓勵民眾多 多參與運動,亦可提昇選手的訓練環境品質。 目前世界各地較著名的體育館有亞特蘭大奧林匹克體育場、韓國 的奧林匹克公園、雪梨奧林匹克運動公園等,除了提供運動競賽、運 動選手訓練外,亦可有休閒遊憩之功能,由此可見,若要達成上述功 能,就必須仰賴良好的經營管理。 然而,目前台灣地區各縣市體育館的經營管理,在企業化的過程 中,仍未見有系統的營運績效制度,因此,本研究擬以台灣地區各縣 市體育館管理者為對象,採用文獻分析及訪問調查法,兼以引據平衡 計分卡之觀點,探討台灣地區各縣市立體育館現行績效評估制度之現 狀,並歸納台灣地區各縣市體育館營運績效指標之類目,以建構各縣 市體育館企業化營運績效管理的理論基礎,並期能提供做為實務應用 之參考。 本研究計畫第一階段之進行,已先會請各專家學者評估建構體育 館營運績效之指標類目,再針對台北市、高雄市、台北縣、臺中縣、 宜蘭縣及桃園縣等六個縣市體育館做為績效評估之對象,並進行績效 評估。為接續第一階段之研究,本計畫擬自民國九十三年八月一日至 九十四年七月三十一日,再實地訪查台灣地區其他十九縣市體育館之 營運績效,俾掌握目前台灣地區各縣市體育館之營運情形,作為政府 未來在執行公辦公營或公辦民營之準據。

體育館; 績效評估; 平衡計分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