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適性測驗系統之研究--以空間能力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建構一個動態式主從架構的「網路適性測驗系統」,以提供高職學生一個空間能力電腦網路輔助測驗的環境,並期能藉由試題反應理論的特性,達到測驗適性化與網路化,並評估此系統的使用效益及實用性。 本研究是以系統雛型法進行系統開發,歷經系統規劃、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等步驟以建構出系統雛型,並對此雛型不斷的進行系統維護與修正,循序漸進完成平台的發展。最後,以台中聖英資訊公司及山榮科技公司共七位專家進行系統功能面的專家評估,並以國立秀水高工教職員8人、學生42人共50人,實施線上操作與評估。本研究之結論如下: 一、 使用系統雛型法,較能達成教師與學生對空間能力之網路適性測驗系統平台的需求。 二、 「網路適性測驗系統」有助於學校推展電腦輔助測驗。 三、 透過本系統的評量記錄,教師可以瞭解學習者的學習狀況、進度,並可以激發學生上網進行線上測驗意願。 四、 「網路適性測驗系統」具有以下的特色:教師可以自行在線上建立及維護題庫、多元的選答題型、測驗時間的長短自訂、教師容易查詢試題參數、學生可以隨時查詢個人測驗結果、系統自動寄發正式成績單。 最後,提出具體建議作為系統後續發展與研究的參考。

Keywords 空間能力, 試題反應理論, 系統雛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