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損失者在台灣之醫療概況與資源

Medical Aspects of Hearing Services and Related Resources for Hearing-Impaired People in Taiwan

本文的主旨是將佔全國人民0.312%的聽力損失者在本國的就醫現況與資源做簡要介紹。聽力損失者可依身心障礙者作業辦法申請身心障礙手冊,領有手冊者可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獲得不同額度之健康保險費補助,並且在聽力檢查與後天聽力損失之語言治療方面也可得到給付。而輔助器具(助聽器、人工電子耳、傳真機、火警閃光警示器、FM系統等)也都依各縣市政府之財源就低收入戶、非低收入戶與一般戶而有不等額度之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最早是台北馬偕醫院1998年11 月開始實施,目前已有10個以上的醫院採行。全國的23個早期療育通報及轉介中心執行多種早療工作(通報、轉介、個案理、諮詢、評量、訓練等),在學校就學之學童可得到專業團隊之特殊服務。內政部所執行的噪音作勞工聽力值監測之作業,除了免費檢測勞工之聽力,而且也進行聽力保護計劃:報告中也提到相關之醫療諮詢、學會與社開組織。

聽力損失者; 聽力服務; 醫療體系; 資源; 復健; 輔具; 早期療育; 新生兒聽力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