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玩有電、沒電仿真玩具的扮演遊戲行為之探討

Childern Playing With Electric toys and Non-Electric toys Pretend Behavior Research

本研究主要探討幼兒玩有電仿真玩具與沒電仿真玩具時所表現扮演遊戲的行為表現。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方法,以研究者任教的幼兒園-桃園縣某國小附設幼兒園混齡班的幼兒為研究對象,自103年2月24日到103年6月6日,以一週為時限輪流擺放有電玩及沒電仿真玩具,用攝影及錄音記錄幼兒在娃娃家活動時的扮演遊戲行為,並以訪談幼兒及研究者札記為輔蒐集資料。研究者自編「仿真玩具有電、沒電真實度對照表」做為本研究分析幼兒的扮演遊戲行為,根據觀察資料依「玩具擺放的輪流清單」序順分析七種玩具有電、沒電時玩具真實度對幼兒扮演遊戲行為的影響,玩具真實度分為玩具的「聲音」、玩具的「動作」及玩具的「外觀」等三項。 本研究的發現與結論如下: 一、 玩具「聲音」的真實度對幼兒扮演遊戲的影響: 幼兒會利用玩具有電時發出來的聲音進行相關的扮演遊戲,扮演初期會依玩具設計的模式進行扮演,待幼兒熟悉後,會逐漸發展出有別於玩具原先設定的玩法,幼兒會以自己想玩的方式去進行扮演遊戲,所以不必擔心玩具固定的玩法會限制住幼兒有創意的想法。沒電時幼兒會自己配音,符合劇情發展的需求,並不會因玩具沒電而失去扮演的興趣。 二、玩具「動作」的真實度對幼兒扮演遊戲的影響: 幼兒會利用玩具有電時表現出來的動作進行相關的扮演遊戲,幼兒會配合玩具 表現出的動作玩扮演遊戲,雖然動作是固定不變的,但是幼兒會有自己不同的詮釋與說法,讓扮演遊戲內容豐富有趣。沒電時幼兒想辦法自己操作,並根據劇情的發展做出合理的解釋。 三、 玩具「外觀」的真實度對幼兒扮演遊戲的影響: 幼兒會利用玩具有電時表現出來的外觀變化進行相關的扮演遊戲,對玩具外觀的觀察每位幼兒的角度不同,所以扮演出來的內容也不盡相同。沒電時的外觀都沒有變化,但是幼兒會以有電時外觀的變化,轉換成沒電時的玩具轉換想像,或是幼兒自己詮釋,並沒有表現出不想玩扮演遊戲的行為。 研究者對未來的建議:玩具的提供由仿真玩具進入半仿真玩具再進入不具體玩具、設置娃娃家獨立的空間。 關鍵字:有電仿真玩具、沒電仿真玩具、幼兒、扮演遊戲

有電仿真玩具; 沒電仿真玩具; 幼兒; 扮演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