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利格a小調大提琴奏鳴曲作品36之分析與詮釋

本論文所探討的這首大提琴奏鳴曲,是葛利格 (Edvard Grieg, 1843-1907) 創作的唯一一首大提琴奏鳴曲,是葛利格寫於1884年,與《霍爾保組曲》(Holberg Suite, 1884) 年代相同。這首樂曲不但具備奏鳴曲之結構,也將大提琴與鋼琴緊密串聯,並藉著動人的旋律及深沉的和聲色彩,由大提琴低沉呢喃傳達其悲哀之情,以悼念其胞兄;而又帶有優美的旋律線條,使其充滿北歐國家獨有的清新氣質;並藉著穿插在主題之間的挪威舞曲節奏,深刻地表達出挪威人的內心感受。國內雖有探討葛利格的作品,但內容多為小提琴奏鳴曲及鋼琴曲與聲樂曲,並無特別針對此首大提琴奏鳴曲,所以本論文以此作為研究主題。 個人希望透過這篇論文的寫作,針對作曲家的生平階段、風格形成、創作手法與此樂曲創作背景及曲式分析與演奏技巧及詮釋做更進一步的探討,並藉由這樣的研究,能夠徹底了解此作品的樂曲風格,進而在音樂的演奏上能有更深層且完整的詮釋。

葛利格; 大提琴奏鳴曲; 大提琴; 羅佩芳; Grieg; cello